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9日訊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核一燃料池將滿,但乾式貯存場水保計劃仍卡在新北市政府未過,若未來存放用過的燃料棒空間不夠,臺電估計,核一1號機明年底恐將停機。也就是說,等於提前退役。
  臺灣“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2014年度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針對低階、高階核廢料處理,朝野“立委”質詢時都表示關切。
  根據臺電數據顯示,目前核一1號機用過燃料池貯存用過燃料棒容量共2982束,2號機2856束;核二1號機4180束、2號機4068束;核三1號機1311束、2號機1339束。
  值得註意的是,核一1號機將在今年11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屆滿問題,核二、核三分別在2016、2025年也將面臨同樣情況。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質詢時提出質疑,核一1號機年底歲修時將抽換120束燃料棒,但用過燃料池貯存的空間僅剩101束?
  臺電副總經理陳布燦表示,正常情況抽換120束燃料棒,可發電18個月,但因燃料池貯存空間不夠,目前變通方法,選擇僅抽換部分燃料棒,目前估算約94至98束,但發電時間恐剩1年,之後用過燃料棒只能置放在原子爐中不動。
  由於核一1號機原定2018年除役,若年底歲修只能抽換部分燃料棒,頂多發電至明年底。陳布燦表示,屆時核一1號機恐無法再發電、需停機。
  針對丁守中詢及,年底選舉將屆,對於新北市政府批准核一干式貯存場水土保持計劃是否樂觀,台“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現在不敢講,如果有選舉,政治的考慮又是另外一回事,若不考慮其它因素,應沒有問題,主因水保計劃部分,審查“委員”所提問題都可處理。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核廢料存放空間吃緊核一1號機恐停機斷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teaqgajdq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