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市民11日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定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無效。這是本月1日日本政府通過相關決議案後遭到的首起違憲訴訟。
  原告珍道世直是日本三重縣人,現年75歲。他在訴狀中提出,日本憲法明確規定了修憲程序,集體自衛權事關國家體制的根基,安倍政權以內閣決議解禁集體自衛權是架空憲法的行為,以安倍為首的內閣違反了憲法第99條有關國家公務人員有義務遵守憲法的規定。
  珍道在提訴後告訴日本媒體,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顯然違反了放棄戰爭的憲法第9條規定,同時缺乏民主程序。他在訴狀中要求法院判定相關內閣決議無效,並根據《國家公務員法》對安倍為首的全體內閣閣僚予以懲處。
  日本政府7月1日通過了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這意味著日本戰後以專守防衛為主的安保政策將發生重大變化。決議通過後,日本各界紛紛表示強烈抗議和反對,要求安倍撤回決議。三重縣松阪市市長山中光茂3日也曾表示,將向法院提訴要求判定此項內閣決議無效。
  另據韓聯社11日報道,韓國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當天召開全體會議,一致通過決議案,譴責日本政府通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
  決議說,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是對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威脅,韓國國會視其為外交挑釁並予以嚴厲譴責。
  決議還敦促日本政府立即停止逆歷史潮流行為,對侵略歷史作出真誠反省並展現出負責任的態度。
  決議還指出,日本政府在未對侵略歷史作出深刻反省和懺悔的情況下做出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韓國政府需對此明確表示反對。
  日本政府1日下午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通過了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這意味著日本戰後以專守防衛為主的安保政策將發生重大變化。
  據新華國際  (原標題:日本七旬老人求判安倍“解禁”無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teaqgajdq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