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趙穎彥)今天上午,記者在故宮博物院紀念朱家溍先生百年誕辰活動上獲悉,故宮研究院將成立宮廷戲曲研究所。
  故宮現存暢音閣戲臺、淑芳齋戲臺等5處戲臺,藏有戲衣、道具、清末民初老唱片等戲曲文物16062件。故宮博物院宮廷部主任、宮廷戲曲研究所所長王躍工介紹,戲曲的發展到清朝達到了鼎盛,並以國家典禮層面出現。“乾隆和慈禧都是超級‘票友’,最早的‘威亞’就出現在暢音閣內的演出里。”王躍工說。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故宮將與中國人民大學國劇研究中心和北京外國語大學藝術研究院在宮廷戲曲文獻、文物遺存的調查、徵集、整理、研究及出版、傳播等方面開展長期合作,並聯合培養戲曲藝術史方向博士後人才。
  未來,在某些傳統節點,例如初一、十五,考慮在故宮內的某處戲臺“搭台唱戲”,把“原汁原味”的宮廷戲唱給觀眾聽。此外,對於清宮舊藏中800餘張清末民初老唱片的數字化修複也在進行。今後,將以展覽、資料公開等形式把更多“宮廷聲音”傳播給廣大觀眾。
  多知道點兒
  朱家溍先生是宋代理學家朱熹的第25代世孫,曾任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他自幼酷嗜戲曲,早年師事範福泰、遲月亭、陳少武、劉硯芳、曹心泉、錢寶森等名家。1950至1961年,他兼任梅蘭芳的藝術顧問,參加整理了梅蘭芳《舞臺生活四十年》(第三集)。  (原標題:故宮成立宮廷戲曲研究所 游客未來有望在宮內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teaqgajdq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