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鬱文艷
  晨報訊 在海寧路514弄一個待拆遷的老式小區里,有一座古老的公共廁所,大約已經有“80高齡”,可謂上海最老的公共廁所之一。雖然已至耄耋之年,但這座廁所依然完好,並且還在為民服務。這座廁所沒有現代化的通風排氣設備,卻基本沒有異味,獨特的建築結構造就了這個“神奇”。不過,隨著小區的拆遷,這座公廁也將被拆除。
  從小區門口走進去不遠,一眼就可以看到這間廁所,尖頂的結構與眾不同。它採用的是磚木結構,房頂都是木頭橫梁、椽子。層高要比現在一般的廁所高。廁所沒有玻璃窗戶,卻有一扇扇木製百葉窗,用來通風排氣。保潔員朱蘭秀已經負責打掃這間廁所3年了。“這間廁所到底多少年了,我也不知道,反正聽一些上了年紀的居民說,很久很久了。”為什麼基本沒有味道?“你看,它很高,還有這樣通風的窗子。”朱蘭秀一邊擦著洗手盆一邊說。
  記者看到,這間廁所建築結構沒有變化,但後來也加裝了殘疾人通道、洗手盆等設施,女廁所原本有2個蹲位,門是那種1米左右半人高的老樣式,後來加裝了坐便器,方便部分居民使用,但因空間有限,索性沒有門。
  虹口區綠化市容局相關人士說,海寧路小區里這間廁所具體哪一年建造的沒有登記,只知道是解放前就有了。
  市容環境質量監測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間廁所約建於上世紀30年代。據瞭解,這間廁所獨特的建築結構所造就的基本無異味“神奇”還被借鑒到虹口區多倫路25號等處公廁的改建中,而多倫路25號公廁被評為今年市民最滿意十大公廁之一。  (原標題:海寧路“80歲公廁”將被拆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teaqgajdq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